湖潼

兴之所至。

【黄少天x你】时间追逐

#大晚上的激情产物_(:з」∠)_

#不要深究_(:з」∠)_

#写着我开心就完事了_(:з」∠)_

梗源 @吾名司澜 女士:“你和黄少天在喻文州家吃秋葵。”

/虽然这个梗出现的篇幅很少!但我还是用上了!


-----------------
G市,天河区。

我想此情此景属于一个极早的年代,早到大数据还没来得及在源源不断的信息潮中大爆发;早到人们生活都还过得慢且悠长,一年又一年的光阴还不像飞流的瀑布,倏地从手里滑过去。

这种感觉不大能描述清楚,只能以后来人的视角来看,这个时间点所对应的三维空间里的一切都泛着黄——属于回忆的悠长。

而在这种泛黄的滤镜里,目之所及的一切依然能看出第三次科技革命爆发出的技术狂潮的痕迹:电子显示屏、牵拉的网线光纤……这应当是在步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大数据狂潮爆发之前、碎片化的阅读并未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缝隙的某个时间点——2016年之前。

我笃定这个空间不是我的回忆,眼下的所有都是陌生的。就算此时刚好是2016年,那我也不过十六岁——我很确定,二十岁以前的我从不曾踏足G市的天河区。

这是条悠长的巷子。

二十岁后我来过G市、尤其是天河区,来过许多回,可我从不曾见到过这样的巷子,这样地充满了年代感与旧广州氛围。早茶摊上坐着的人能整整数小时不起身,半掩着门的糖水铺没有开张做生意的模样,却依然拥有者络绎不绝的食客。

但我心中却有个清晰的声音细声讲述着,这里就是G市、就是天河区。

我忽然想停下来,在巷尾的路口驻足。

而就在这时,我见到了他。

我猜他这年大概十几岁,究竟十几呢?这还真看不出来。此时就令人不得不感叹,有那样一张娃娃脸真是占便宜,十几岁与二十几岁都几乎不带差别的。

第一个微小的差别在于身高,此刻他只比我高了几不可查的一丁点儿,我踩在路口多余的红砖上,能清楚地看见他脑袋顶上小小的发旋。他的头发不服帖地支着,弯曲的角度之不自然让人很难认为这可能是特意做的发型。

于是我叫住了他:

“黄少天!”

他本已经走出了一截,此时猛然回头,灵活得像只机敏的小兽。他看到我,讶异了一瞬,正打算起唇说些什么,被我意料之中地打断了。我问:

“你多久没洗头发了呀?”

“什么?也就三天而已吧……”这是十几岁的黄少天和二十几岁的黄少天的又一个区别——他还不会把某些尖锐问题的答案隐藏在大量不知所云的垃圾话里边去。

他又接着说:“欸!不对啊大姐,我认识你吗你就在大街上拦着我问这个?等等,不对,你又是怎么知道我名字的啊?难道是我昨天被他们拉着玩的那个测试把我的个人信息泄露了??……”

看,十几岁的他只会在事后用一大堆儿的垃圾话找补回来。

“你今年多大?”我没理会他一股脑儿抛出的问题,只是接着问。

“十五岁十五岁。你到底是谁啊,问我这个做咩啊?”他的疑惑清楚地写在脸上,他抓了两把头发,蹦到我身前。

“你好像说话一急就会带出广普哦。十五岁是快满了还是已经满了?”我从那块砖上蹦下来,冲他眨了眨眼睛。

“刚过生日没多久。你怎么知道我的啊?我们游戏里一个公会的?我不记得有你这样的……”刚刚十五岁的黄少天啊,那么此刻就应该是2015年。

然而这时看他表情,好像我再不回应一下他的问题,他就能够原地爆炸了似的。

可我又应该找个什么理由,作为我认识2015年的黄少天小朋友的原因呢?

“你玩《荣耀》吧?神之领域经常抢野图那个剑客是不是你?”我抢在他开口前说。黄少天当年压根就没想过要在二次元隐藏一下真实个人信息,我记得当时公会里和他交好一大批人都对他的姓名与长相清清楚楚。

“是我呀,你果然也是我们公会的?是不是被我的英姿吸引半路上拦住我想来找我PKPKPK啊?我和你说我接下来很急,没空打游戏哈。”小朋友还知道找个理由搪塞一下突然找上门来的陌生人,这一点还是值得欣慰的。

——这样的理由当然是搪塞。他要是有啥正经事情要办,这会不得说上百八十字地来表达他的急不可耐么。这才几个字啊?一看就知道是现编的。

“放心吧啊,PK也不会找你一小孩儿啊。我可是职业选手。”我双手抱胸,朝着未来的剑圣得瑟了一把。

“职业选手?哪个游戏的职业选手?《荣耀》现在没什么正经的职业联赛吧?其他比较有名的游戏的职业选手我都看过他们比赛啊,你我怎么没印象?”果然十几岁的小孩禁不起激将法,他当即停住了打算离开的步子。

说实话,我还真是职业选手。

不过吧,我还真不是打《荣耀》的。

但为了哄骗这位正痴迷于《荣耀》的小朋友聊下去,我心一横,说:“别说,我还真是打《荣耀》的。”

——说完这话我顿时心有戚戚焉:全世界都对他的话唠之力避之不及,我恐怕是天底下唯一一个盼着黄少天来和我聊天的可怜人。

“嚯,骗谁啊,《荣耀》现在根本没有什么大型比赛好么!小型比赛能拿奖金的来来回回就那么两个人,你敢说你游戏ID吗?敢不敢敢不敢!”

我尴尬地笑了两声,突然想起此时正是2015年,看这气温,估计正时值盛夏;再看路边上时不时走过的、身穿宽大校服的中学生,可见某些苦哈哈的中学已经正儿八经开学了,由此可推测此时约莫八月中旬的模样。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荣耀》职业联盟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开始打第一赛季了!

“你……听说过《荣耀》职业联盟吗?”我说。奇景共赏啊,我居然在给《荣耀》的“五圣”之一科普荣耀联盟!

关于荣耀联盟,我没敢和他透露太多。我只是告诉他,这是一场即将开启的盛大赛事,“也许”会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因为我不知道我见到此刻的他,究竟是一场逼真的梦还是某种程度上的超自然现象。若是后者,我很害怕我的某一个不恰当的举动会引发不可估量的蝴蝶效应。

但十几岁的黄少天小朋友,实在是个有意思的语伴。他很会甩包袱,时不时穿插两个段子——这种少年意气与亲和是无论何时都不会令人讨厌的。

于是我只好藏着掖着和他天南地北扯了许久。对话是何时结束的?对于这一点我的记忆很模糊,但我很确认:关于荣耀联赛,我只和他透露了几句笼统的消息;关于我,直至最后他甚至连我姓甚名谁都不知道。



我只是像在电脑前坐得过久了似的、短短地晕眩了一瞬,就自然地落到了另一个空间里。

我和我面前那个写满了不知道哪国语言的电饭煲面面厮觑。

我要干嘛来着?

我的嘴先于我的脑袋做出了反应:“哎,喻队长,您家这电饭煲怎么用啊?”

“我来吧。还辛苦你把这些虾处理一下。”我让过身,和喻文州换了个位置。

我的海马体这时才姗姗来迟似的回到天灵盖里头——噢,我是跟着少天和蓝雨战队其他人来喻队家聚餐的,他们都跑游戏房去了,我过意不去来厨房帮喻队打个下手。

来了才发现不对劲,我这不就单独和喻队长共处一室了么,这种组合也太奇怪了吧?

八面玲珑得出名的喻队长不会习惯这种奇怪的冷场,他自然地开启了一个新话题:“少天和你说过他是怎么喜欢上你的吗?”

——相当恰当,相当适合这种“不得不与好兄弟的女友共处一室”的尴尬场合。

“……啊?他和我说是一见钟情,我反正不信吧。”我笑了笑。

“为什么?”喻文州同样笑着问我。

“少天那种像小孩子一样的性格……按说这种人会一见钟情也不奇怪,但我老觉得少天不像。”我摇摇头,总结道,“黄少天不适合一见钟情的戏码。”

“你直觉很准啊。”喻队设定完了那一看就知道特高级的电饭煲,转头开始处理蔬菜,“不过少天和我们说过的心路历程可能比一见钟情还要不可思议……”

“嗯?是什么?”我有些好奇。

“不要和他说是我和你提起的哦。”喻文州笑得何其纯良,对于这种背后买队友的行为丝毫不感左心口疼痛,“少天说,他总觉得见过你。他十五六岁、特别混的时候,在网吧后门碰到了一个女生,两个人聊了挺多。那个女生可能是荣耀联盟启动初期的内部人员,和少天说了挺多关于《荣耀》发展的事情。对他影响挺大的。”

我突然意识到什么——我数分钟前那阵晕眩、以及发生在晕眩之前的故事。

“嗯?影响多大?”我一阵期待。

“直接把他从拎着钢管到处跑的街头混混拉到目标坚定的职业选手道路上的那种大。最后少天说,那个女生就是你。”喻文州笑笑,“很神奇吧?”

“神奇。不过我猜喻队不相信这个?”我饶有趣味地问。

喻文州坦然地说:“比起这个,我更相信一见钟情的版本。这个更像少天为了搪塞我们随口编的。”

“但我还是很相信第二个版本的——少天他之前怎么不和我说这个版本呢。”我终于把那堆虾给处理完,喻文州示意厨房里暂时没什么需要我的地方了。

我走出厨房时注意到,喻文州手上的那把绿油油的玩意儿——是秋葵。

他显然也注意到了我的目光,了然地说:“这就是用来点缀的。”

“不不不,我的意思是拜托您多放一点儿。”我朝他使了个眼色。

喻文州家真的不小,也不知道他一个人住怎么用得着这么大的房子。由厨房走向游戏室的路上,足够人想到许多东西。

2015年那个巷尾的路口,我待着的那块地方旁边没多远好像确实有扇门——原来那就是网吧的后门吗?

我就以一个外行人的视角和十五岁的黄少天说了那么一丁点儿和荣耀联盟相关的事情,和目前的《荣耀》产业链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原来这在当年的他眼中就算很多了?这算不算是时间旅行者的优越感?

2018年我和黄少天同一年出道,他赶上了《荣耀》的黄金年代,而我却堪堪够上了另一个曾经辉煌过的网游几近衰亡的尾巴。——这不禁令人感叹世事无常,不可预测。

2019年我在一场几家游戏联合剧版的商业活动中见到了小太阳一样的他。至今我仍然能回忆起他后脑上不服帖的一撮乱发,以及染成夺目的金色系的发梢。活动结束后他看向我,眼中揽尽了活动场馆里一切还没来得及关上的炫目灯光。

“你好呀,我叫黄少天,都是同行哈,我们一块去外边那家糖水铺吃点什么?”

他就这样干干净净地走过来,连让人思考“这是不是一个被时代眷顾的幸运儿对不幸者的同情”的余地都没有。你所有的目光都会被他那双忽闪的眼睛夺过去,你又不能躲避。

所以我跟着这位初次见面的少年有了第一场匆匆的约会。之后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最后,我早已不会为了自己上了某过气网游的贼船而叹息,我能抱着与他相同的热爱投入到各自的事业里,与他并肩同行。

但我从没想到未来的我会影响过去的他。

直到我度过今天。

我推开了游戏室的门。

“黄少天,午饭给你准备了挺多秋葵啊。”

“啊?为什么?是队长告诉你什么了还是你告诉队长什么了啊?”黄少天小朋友从队友中回过头,眨巴眨巴眼睛,祭出一个诧异的表情。

“你好好想想你有什么事没告诉我。”我撑着门看着他,语气带笑。



其实吧,一见钟情的从来都是我,黄少天从来都不适合一见钟情。



----------------

评论

热度(8)